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9期 海岸種樹記 2018 / 11 / 07 3240

不問拈花惹草,為的是自然減碳,不需驅車下鄉,我家陽台就可以是綠意盎然的小森林。

熟悉以下綠手指必讀主題,三兩下學會如何照顧植物。

選擇幾種相近的植物組合在一大花器中,一盆、兩盆、三盆…,豐富多樣的植物相改變了家的氣氛,也為都市景觀創造綠意,更成為地球減碳的小據點喔!

主題一:介質

推薦使用泥炭土。使用時可混合珍珠石、蛭石、發泡煉石,提高土壤排水性。

主題二:澆水

1 澆水理想時間是早上十點之前。不必天天澆水,土乾了再澆。

2 澆水務必澆進土裡,而不是只淋在枝葉上,澆透的土會比較重。

主題三:施肥

1 寧可少施,不能多施,約3個月施一次有機粒肥。不要碰到根部,以免肥傷。                                         

2 施肥的方式:粒肥埋進土裡。液肥用水溶解,澆入土中,或噴在葉上。

主題四:修剪

1以修剪去除生病的枝條,控制植物的大小和姿態。

2修剪時要靠近節點處修剪。

 摸摸看,土乾了再澆水。修剪時要注意靠近節點處修剪喔。

主題五:換盆-組合式盆栽

1 植物從原盆拿出時,不要讓土團散掉。 2 裝土大約盆栽的八分滿。

3 植物裝進盆栽後土不要壓實,以免影響生長。4 組合完成後澆水。

主題六:家庭園藝植物推薦

l   北陽台:光照不足,適合種耐陰植物,例如口紅花、喜蔭花、蕨類、觀葉植物如圓葉椒草、黛粉葉等。

l   南陽台:光照充足,大部分植物均適合,例如藍雪花、長壽花、矮牽牛、日日春等。

l   東陽台:上午有光照,適合半日照植物,例如桂花、螃蟹蘭、山黃梔、秋石斛蘭、春石斛蘭、蝴蝶蘭。

l   西陽台:中午以後有光照,溫度高,適合喜歡高溫及曝曬的植物,例如九重葛、茉莉花、雞蛋花、沙漠玫瑰。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