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9期 海岸種樹記 2018 / 11 / 06 7508

水寶盆的發明是因為海岸種樹困難,水源是其中蠻大的關鍵,因海邊太陽大、雨量又少,砂土保水性不足,特別缺水。為了能夠從根本上解決海岸造林的灌溉議題,因此和仁舟社會企業共同研發水寶盆。盆體的外型如同元寶,植物種在盆中,以導水繩持續引水灌溉樹木。盆子本身可蓄水15公升,連續供給兩棵樹苗水份約一個月,如果在一個月之間下雨的話,雨水可從水寶盆蓋子上的孔洞補入盆中。

水寶盆不但能供水,套在樹苗上還能保濕、穩定樹苗周圍的地溫、防風、防止樹苗被砂埋,因而緩衝海邊不利樹苗生長的嚴苛氣候條件。有套水寶盆的樹苗,即使在水寶盆不能蓄水之後,都還是有利於樹苗。有水寶盆保護的樹苗,成長體積比一般多兩到三倍,可以加速樹苗成長、提升存活率,使海岸成林的速度加快。

在製作水寶盆時,希望它能友善環境,主要是以紙為原料,外層鍍上生物可分解的保護層,大約一年之後開始分解,在分解的過程中,它仍然能替樹苗保濕、防風,在分解之後回歸自然成為養份,讓它對環境的負擔降到最低。

水寶盆外型如同元寶,植物種在盆中,以導水繩持續引水灌溉樹木。一次給水後可連續供給樹苗約一個月的水份。

因為水寶盆是生物可分解的材料製成,開發的過程中也遇到許多困難,像是比較容易被蟲咬、保護層在烈日高溫之下穩定度也會受影響、導水繩的效率,這些困難要一一去解決,因為最大的目標是希望水寶盆不要對環境造成負擔,而是把它的整個設計貢獻給環境。

經過實驗測量,在夏季太陽照射的種樹基地,樹苗根部周圍的地溫,有水寶盆的位置大約是攝氏35~40度,其他地方的地溫則高達75度,這種高溫會對樹苗根部產生不良的影響,水寶盆則起了保護作用。

水寶盆植樹簡單八步驟

1.挖穴 → 2.定位植苗  → 3.埋繩

4.套盆 → 5.放繩  → 6.覆土

7.注水 → 8.上蓋  → 9.完成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