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9期 海岸種樹記 2018 / 11 / 06 2684

台灣四面環海,海岸線長達1500公里;因此,使得台灣土地容易受到海洋的衝擊或影響。海洋對於我們的環境衝擊有強風、飛砂、鹽霧、暴潮、侵蝕海岸等等,而海岸林可以緩衝海洋帶來的衝擊,因此,海岸林在台灣可以說是極其重要的。海岸林具有以下6大功能:

第一、防風。來自海洋的季風或強風吹來時,對於濱海地區的農田作物會造成傷害,甚至會影響居住環境和身體健康。而防風林可以擋去大部分的強風,對於陸地上的農作物生產和居住環境,有著非常大的貢獻。

第二、定砂固土,守住海岸線。在海岸第一線造林,以樹木鞏固砂土,並攔截海風吹起砂灘的砂,補充海岸線砂源,減緩海岸線的退縮。

第三、攔截沙塵暴的飛沙、淨化空氣。在雲林、彰化,濁水溪出海口,冬天時東北季風吹來,就會揚起大片的沙塵暴。若種植樹林,樹木可以幫忙過濾飛砂,淨化空氣。

第四、降低鹽霧危害。海水有鹽分,當風帶著鹽霧直接吹上陸地,鹽分可能會對車輛或建築物造成鏽蝕,公共設施使用年限縮短,而作物亦難生長,種植海岸林可以過濾海風中的鹽霧。

第五、抵擋海潮的侵襲。台灣經常遭受颱風襲擊,而颱風會捲起海水帶來暴潮,因此更需要樹林的保護。樹林可以將海潮的衝撞和侵蝕降到最低,同時,因為樹木的根部可以抓牢土壤,因此也可以保土,減緩海岸線的退縮,甚至成為犧牲打的角色,雖被海潮淹死,卻保護了土地。

第六、有些海岸林也有「漁附林」的功效。在靠近出海口的河岸或海岸旁的樹林,會形成陰暗水域及有樹木掉入水中的碎屑和小蟲,供給魚類食物,以致於這裡的生態相對較為豐富,這樣的海岸林便稱作漁附林。

海岸林為我們帶來這麼多的幫助,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用消波塊呢?」消波塊和樹木不同,沒有樹根可以扎進土裡,鞏固土壤,因此雖然消波塊可以抵消海浪,但海水還是會帶走砂土,時間久了,消波塊底下的砂土是會被淘空的。而樹木則可以攔砂保土,因此海岸林才可以真正鞏固海岸線。

在日治時期,日本人其實已在台灣的海岸線種植海岸林,但當時是以木麻黃為主,而木麻黃是外來種,不能夠自然更新,因此時間久了,木麻黃便衰老死亡,造成海岸林破空,或是開發砍伐森林,使海岸林零碎化。

時代逐漸演進,科技帶來更多環境問題。在這個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的時代,海岸林變得更加重要。但因海岸的強風、飛沙、鹽分、暴潮等惡劣環境,使得造林難度較高,除了公部門以有限的預算進行外,民間很少有團體願意投入。為此,我們決定勇敢的站出來,做沒有人做、但應該要做的事情,修復海岸林,希望建起一座綠色長城,溫柔的擁抱台灣,擁抱世界。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