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5期 2017 / 08 / 07 3411

習慣上我們想到的森林都在山上,蓊蓊山林不僅視野優美,還有淨化空氣與水源的重要任務,所以我們常常現起不忍心去破壞它們,甚至要好好保護它。相對的,海岸的綠帶是我們容易忽略的,但是卻是很重要的另一種森林,這些在海岸的綠色前哨,可以捍衛國土,阻擋飛砂、強風等威脅,保障附近居民的安全。

正因為海岸林相很重要,我們這兩年決定就以海岸種樹為主題,持續全國各地海岸種樹,目前已經在雲林台西、桃園觀音、新北萬里等海邊地點造林,希望不僅維護居民安全,還能保護海岸國土以及建構海岸綠網,讓海岸生態系更豐富,更多生命能在此停歇,乃至繁衍下一代。

海岸綠化種樹難度甚高,因土壤鹽化、飛砂、強風、缺水以及高溫等問題,困難重重,卻是非做不可,所以不該考慮困難問題了。實際做的過程,每一地點都有不同考驗,例如觀音強風及飛砂、台西土壤鹽化等,都必須採取不同技術,選用不同植栽、地被及合宜的複層林搭配,盼每一片海岸都能得到守護,因此除了專家意見,實地經驗累積也十分重要。

所幸德不孤必有鄰,過去海岸造林已有前輩的努力,現在我們投入以外,林務局、林試所、企業等,一起在各自可用資源下,協力合作,提供土地、技術以及資金贊助,當然還少不了在地居民的參與,而我們慈心則扮演整合以及號召義工投入實際種植的角色,讓合作成為改變海岸綠化的可能動能。

我們的體會,做這件事要有傻瓜精神,路的盡頭不知有多麼遙遠,或許會一直失敗,但就是要堅持再堅持,共同的信念讓有心人繼續攜手合作,我們相信只要努力,終將建構起台灣的海岸綠色長城。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