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4期 2017 / 05 / 05 3291

magazine07034

1/17  官田水雉度冬生態津貼發放

為提供水雉度冬棲地及避免出現中毒事件,去年(2016)底與度冬熱點區農友進行棲地合作簽約,農友承諾於水雉集體度冬期間不放毒餌、不使用劇毒農藥並維持濕地環境供其度冬覓食。經過田區勘查及評估後,於今年1/17在官田東西庄活動中心發放生態補助津貼,讓參與合作的農友都能「領個生態紅包好過年!」今年合作農友有63位,補助面積一共72.97公頃,較去年增加近11公頃,補助金額達58萬,主要來自企業募款。


綠色保育多方參與查證系統(PGS)改制公告

綠色保育推展多年,主要是希望農業生產也能兼顧生態環境,除了生產健康的農產品外,也代表該農場是野生動物覓食、繁殖、育雛的多樣化友善環境。106年度綠色保育將從第三方認證轉為多方參與查證系統,期望能更多人參與,共同為環境努力。因應制度的轉型,相關規範及流程有部份調整,可以到慈心官網下載。因人員正在積極培訓及試辦中,新申請案件將延緩收件,原已申請通過之案件維持運作。


2/18-2/19  六星農友相揪學導覽

花蓮奇美與台東達魯瑪克部落偕同參訪屏東的坪頂與里德社區,學習生態導覽經營模式,以及解說服務的理念與技巧,更重要的是居民在行為態度的轉變,從捕捉動物,破壞生態,到成為環境保育的守護者,都給部落很深刻的啟示,想到自己部落可以開發的路線與景點,並透由對傳統文化的驕傲,對生態環境的守護,才能發展出文化發展、旅遊經濟、生態保育和諧共榮的體驗活動。


2/21-2/23 特生中心至南安生態調查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至花蓮南安部落深入調查台灣特有種菊池氏細鯽,希望了解牠的分布棲息地、數量、繁殖狀況與進出田區的時節。透過專業的採集觀察,發現田區周邊部分水域仍然棲息著一些個體,南安田區能讓具有環境指標的魚種安居,顯見生態的多樣性正逐漸恢復,後續仍需我們一同努力,維護這片美麗淨土,讓農友與更多的動物樂活於此。


3/12  植樹節 台中大安濱海齊種樹

海岸邊如有足夠的植物可以減少風砂入侵、避免海岸過度侵蝕,恢復生態、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3/12植樹節當天在大安濱海,由台中市政府與慈心基金會,以及七星生態保育協會與在地里民、環保志工等單位攜手合作海岸造林,現場有700多位民眾,有包遊覽車來的年輕人,有在地、經驗老道的阿姨伯伯們,還有80歲阿公級的愛樹人,共同攜手種下2,500棵樹苗。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