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4期 2017 / 04 / 19 3721

花東六星產業加值 現曙光

在現代化的過程中,

偏鄉部落的凋零令人憂心。

讓我們攜手從田地出發,

讓農產品三級跳、六級化
找回部落生產力、創意力,還有凝聚力!

「推動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勾勒的永續發展地圖,越來越顯清晰!

magazine03d034 1彭昱融提供

慈心基金會從2015年接受國發會的委託,持續輔導花蓮(奇美、豐南)和台東(電光、達魯瑪克)地區四個原住民部落的產業六級化,透過生產一級有機農作物,二級加工和三級的行銷服務,讓產業的各階段鏈結更緊密,希望藉此創造出加乘的社會經濟綜合效果,為原民部落帶來收益並開創年輕人返鄉的契機。

生產力敵不過動物破壞力

我們就從花蓮奇美部落的「山豬壞壞」說起,感受一下六級化過程所綻放的曙光。

花東部落農地與山林比鄰,有機農作是野生動物最愛之一,不只是山豬,還有環頸雉、野兔、山羌、台灣獼猴等等,看起來「壞壞的」可不少哩!奇美開始種植無農藥栽培的作物時,這些不速之客可真是識貨,常常不請自來大吃特吃,農民莫可奈何,不能毒、不想殺,怎麼辦呢?像有機紅豆,才剛冒出青芽,就被山羌、野兔吃大塊朵頤;當年「獸口餘生」的紅豆收成寥寥無幾,申請綠色保育標章的「山羌紅豆」更顯珍貴。

動物吃剩的玉米  變身當紅玉米棒

在找核心ㄧ級產物的過程,從毛豆、紅豆、紅蔾、洛神和栗子南瓜等等,不斷嘗試,失敗了再戰,一次、一次又一次,也在這樣的過程中慢慢凝聚族人對部落產業經營的共識,這也是最可貴的,使得部落成立的社會企業越來越有動能,參與的居民也多了。2015年種植了七分地的硬質玉米,原本預計收成2公噸,沒想到山豬、台灣獼猴分了一半去。也或是天道酬勤,讓隔年的本土有機硬質玉米在加工、行銷面有了大大的進展。

慈心專案團隊協助部落建立自己的產銷、加工經濟體系,找來也是在地返鄉青年所創立的「花東菜市場」以及「mjar lee設計室」研發行銷,推出一款椒鹽口味、深受上班族青睞的「山豬壞壞」玉米棒,蘊含濃濃部落特色文化元素所開發設計的零嘴,訴說著對野生動物的包容與疼惜,無形中也型塑了部落產業的群聚效應。這1噸的本土有機硬質玉米化身的「山豬壞壞」玉米棒,在電子商務市場上更是創造了驚奇,勇奪「博客來」餅乾類銷售排行NO.1。部落有了信心後,於2016年再轉作將近2公頃的休耕地,共種植了4公頃多的本土有機硬質玉米,活絡了農田與經濟。

magazine03d034 2玉米田是山豬、獼猴的大地餐桌magazine03d034 3猴子沿路吃,沿路丟玉米皮

以創造力找回凝聚力

慈心專案服務團隊在部落推展有機產業,透由陪伴、傾聽,找專家,腦力激盪想法子等等的長期蹲點,在一點一滴的共度歲月裡,部落農友慢慢接納這些野生動物,找到生態與生活兼容並蓄的可能,開發一條經濟與保育雙贏的路。

計畫第二年,在花東四個示範部落裏,有機耕作的理念與技術逐步建立,加工增值的效益也有了範例,透過多元的行銷模式,生產加工找到寬廣的出口,生態觀摩參訪,讓居民重拾對自然、土地、環境與文化的熱情,不凡的創意構想也在醞釀。今年,我們將持續陪伴引導,共同為部落發展投注力量。期待藉由奇美部落「山豬壞壞」行銷的成功,帶來一股向上提升的激勵作用。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