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4期 2017 / 04 / 19 2944

認識被忽略的農業價值

magazine03a034

生活在臺灣是一件幸福的事,可以在餐桌上輕易享受到來自各鄉鎮的農產,多樣且美味的選擇。近年來,在國人生活水準提升的帶動下,消費者也開始重視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歷程,關心食材的品質。而在這個時代,也存在著另一批「逆向思考」的人,從餐桌返回田間,探尋那些為人所忽略、遺忘的農業價值。

從學理上來說,農業除了生產五榖雜糧、瓜果時蔬供社會大眾食用外,還兼具有生活、生態和生命等面向的功能,稱作:「農業多功能性」。大家或許都有類似的經驗,走入鄉間短暫遠離都會生活的喧擾,體驗透過農耕所形成之生活環境與生活步調的舒適悅意。我們也一定有印象,從反思化學農藥使用的《寂靜的春天》中獲得警醒,原來不同的農業操作行為,對於生態環境會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此外,近年來國內外校園「食農教育」的推動,也透過農耕或田園生活的經驗,引導修課的同學諸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等攸關生命教育內涵的學習。

透過對農業多功能性的討論,我們還可延伸出許多關於農業發展上值得社會大眾關心的價值,包括國土保育、水源涵養、景觀保存、文化傳承、維繫糧食安全、提供就業吸納都市人口…等。世界知名保育先鋒—珍‧古德博士曾在著作《用心飲食》中提醒大家,要改變這個外在環境日益惡化的世界,重新理解、認識這些常隱匿在飲食背後的價值是極為重要的課題。

「身土不二」、「人如其食(you are what you eat)」是當代食農議題常被人提及的格言,用意在於喚起社會大眾對於飲食及其根源—農業的重視。從餐桌返回田間並不難,只要多一份用心。當我們享用著香Q的有機米飯時,試想就徜徉在涼風吹撫、綠意與生機盎然的花東縱谷或嘉南穀倉,這一口米飯所餵養的不只自己,還有田間的蛙鳴鳥叫與生態系;這一口米飯所能呈現的也絕不只包裝上的有機標章,還蘊含了農人辛勤的付出與維護消費者健康的誠信,以及減緩氣候變遷速度的種種價值。

農業,還有哪些價值呢?從餐桌返回田間,讓我們一起來發掘!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