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3期 2017 / 01 / 16 4386

醜蔬果的年代 

原本貧瘠的有機田,在眾人的努力下,日漸變得豐饒而有生機。慈心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說:「開始做之後,發現隔壁農地的蚯蚓會往我們這邊跑過來,這叫『投奔自由』。」

不只蚯蚓,美麗的蝴蝶也飛過來了,農友卻開始頭痛。因為蝴蝶的幼蟲及其他昆蟲是田裡的大食客,菜葉被吃得像網球拍。由於經驗不足,生產出又小又分岔的五爪紅蘿蔔及不甜的西瓜要怎麼處理?好不容易等技術提升後產量增加,如何運送、銷售出去呢?一個個誠信、互助、彼此感恩的故事,口耳相傳二十年。 

誠信商店 

初期農場產量少,義工們四處尋找有機菜,以遊覽車托運到台北,之後由義工騎著野狼125載回。義工怕菜悶壞了,趕緊攤開,並且用毛筆輕輕地將蟲卵刷乾淨。買的人自己秤重,自己投錢找零,這種自助式的「誠信商店」就是現在已近120間分店的「里仁商店」前身。

網球拍大白菜

這……還能算是菜嗎?剛開始種的有機菜,有些就是長這個模樣。

嫩葉被啃得精光,只剩下葉脈的大白菜是早期常見的「瑕疵品」,這種會被一般人丟棄的「有機菜」,還是有支持的消費者很珍惜地買回去,但為免家人叨唸,會將菜剁碎到看不出原形再下鍋。「網球拍大白菜」如今已不復見,但標誌著早期種植有機的艱辛。

五爪胡蘿蔔 

初期農友種胡蘿蔔沒經驗,先育苗再移植到田裡導致根部受傷,不但長不大而且畸形分岔,開會時有人建議犁回田裡當肥料時, 日常老和尚不忍農友血本無歸說:「要犁回田裡,就埋在鳳山寺的土裡。」後來這批胡蘿蔔成了僧團法師的伙食,因數量龐大,法師們吃了近兩個月的胡蘿蔔。不只胡蘿蔔,當高麗菜、青木瓜等盛產時, 日常老和尚都會帶著僧團以實際行動支持有機無農藥事業。 

貧血西瓜

 

水果生長期長,比有機蔬菜還難種。苗栗農友謝美妹很勇敢地試種了兩年西瓜,好不容易才看到成果。眾人歡喜地切開時,果肉竟然是淡淡的粉紅色,吃起來也不甜,但不忍農友心血落空,還是採購回去,在賣場以海報說明這是得了蔓枯病及施肥經驗不足的「貧血西瓜」,並切開給消費者試吃,結果,沒想到銷售一空,農友大受感動,決定繼續努力。「西瓜不甜人心甜!」至今傳為美談。

盛產怎麼辦?  

種不出來很煩惱,豐收時也很傷腦筋,在佛學研討班的學員常常會在上課時,看到桌上擺著黑皮的香蕉或開口笑的蓮霧,原來是班長自掏腰包請大家幫忙吃,但也產生拋磚引玉的效果,下課後,大家會主動買回去。有人留下錢成為基金,採買後轉贈弱勢團體。也有學員會幫社區或同事購買,形成早期的團購。

有位學員開服飾店,每天下課帶了一大包的菜到店裡賣不賺分文分享客戶,當數量越來越多時,乾脆把服飾店收起來改為有機店,雖然經營困難,因為有消費者支持,還是「苦撐」下去。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