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3期 2017 / 01 / 16 5141

草創〈生產教育篇〉

傻瓜勇闖有機世界  

一群有機門外漢,每逢假日即到農場學習體驗。 

日常老和尚要推廣有機,具信的弟子們,義無反顧地轉移生活重心,全心投入。

其中有公務人員、電子新貴、牙醫師、房仲高手、油漆工、乳牛業主……,從新竹,嘉義、台中到屏東,來自各行各業的勇士,摸索在陌生的有機世界,因為沒經驗吃了不少苦頭,還得接受家人、朋友質疑的目光,雖然內心想退但卻仍堅持著,理由只有一個,就是—「因為師父說的」。

嘉義朴子農場的黃順得表示,剛開始種時芽蟲很多,沒辦法賣又不敢殺,無奈地問老和尚:「剛開始做就這麼困難,以後要怎麼種下去?」內心與蟲有著強烈的對立。老和尚說:種菜不只給人吃,也要給蟲吃。話中有著滿滿的慈心!其實,老和尚也很擔心這群傻弟子是否能堅持下去,黃順得說:「對師父有信心,力量就來了。」

慈心有機無農藥的事業,在一群有著「傻瓜精神」的有機勇士的努力下披荊斬棘,為未來的慈心有機事業奠定穩定的基礎。

1994 / 慈心事業發源地》新竹關西農場

關西農場約有2.6公頃,以種植柑橘等果樹為主,農場主人宋有發想將農場捐贈出來當道場, 日常老和尚並未接受。之後老和尚來到農場,宋有發報告現在農業狀況,並提到他有次在施灑了毒性極強的農藥後,隔天在園內發現一條大蛇及小動物的屍體,老和尚聽了很難過地說:我們一起來合作,讓這裡成為眾生的安樂處。宋有發從此改為有機耕作,並於1994年捐贈出來。建設期間動員數千人次的義工,利用假日鋪路、埋涵管、建廁所……,宋有發也辭去陶瓷廠廠長,專心於有機農耕,並經常舉辦農場知性之旅,讓大家認識有機進而行動支持。

義工利用假日投入關西農場建設。 

1995 / 第一座生產實作農場》嘉義朴子農場

嘉義的黃順得聽到 日常老和尚談起農藥化肥繼續使用下去,人類將面臨「毒死、餓死、戰死」的命運,將農場提供出來試作有機,附近的弟子們齊心耕耘,其中還有將牙科診所關起來,全心投入的陳吉昇醫師及農業專家陳榮三,他們想成辦老和尚心願,希望在此累積經驗,幫助更多的人加入有機行列。 日常老和尚於光復節當天在農場,期勉弟子們以有機農業光復大地生機,讓種的人、賣的人、吃的人,建立誠信、互助、感恩的美好關係。

22年前,日常老和尚於朴子農場揭示有機的內涵。

1995 / 第一座教育農場》台中石岡農場

原為船員的邱家財,將準備養老的石岡農場提供做為慈心義工體驗的場域。每週五晚上或清晨三四點,義工即從台北南下籌辦兩天一夜的活動,為來自全台的夥伴們,搭帳篷、分站作田園教育,並從農務中體驗農友的辛勞;日落後,聆聽農友分享耕作中的甘苦,以及與蟲鳥互動的溫馨故事;農閒晚會中,義工們使出渾身解數寓教於樂的表演,讓大家忘卻一日的辛勞。透過一次次的活動,凝聚起一同挑戰有機的勇氣,在此,也形成了日後慈心義工的培訓模式。

眾人圍坐星光夜語,是學習也是交流的好時機(石岡農場) 


【傻瓜精神】

世間所有的人都走順著的惡性循環,當大家這樣走,你不這樣走,在別人眼光看起來,你是傻瓜!要做傻瓜,可不容易喔!我們平常之所以爬不上去的原因,就是傻不來。那種坐在家睡大覺的傻瓜容易,但是要經過多少年的壓力,擋住人家笑我們傻的眼光可不簡單,當初開始的有機農友就有這股傻勁!  —日常老和尚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