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3期 2017 / 01 / 16 5368

慈心基金會創辦人 日常老和尚

有人問我:您對台灣與世界最憂心的是什麼?

我想,現在這樣走下去的話,大家內心當中希望快樂,得到的結果不是,痛苦遠超過快樂。我總覺得,我希望我能夠為社會盡一份力量,譬如我們的慈心,只要有生命的,我都希望能夠照顧到。我們當初也是覺得這個(農藥)不好,我們想辦法要推行慈心事業,也有同學學了佛以後願意就先去做,做完了幾天,小菜苗長出來了,再過幾天,吃得光溜溜,什麼都不見了。諸位,你碰見這種情況你心裏面會怎麼想?這個困難就在這裡啊!不是一開頭就這樣, 但是,我對這個絕對有信心!

 

 

※摘錄自澈見網路電視台影片


除草劑省工,但卻破壞生態平衡日常老和尚經常前往農場為弟子們打氣

談到對健康與生態環境的貢獻,一定會提到有機農業;說起台灣的有機農業,則不能忽略慈心基金會多年來的努力。                                                  

二十多年前,有機算是很稀有的,而一位出家人推廣有機,更是稀有。

1997年, 日常老和尚創辦了慈心基金會,當時國人對於農藥造成健康與環境的影響普遍無感,老和尚不忍眾生受苦的慈悲情懷,在有機意識剛萌芽的年代,勇悍地率領一群弟子,堅定的走一條「不好走,但應該走的路。」多年後的今天,在有機產業中,已形成完整鏈結了從農地生產、物流銷售到消費者教育的團隊。

日常老和尚曾說過,若繼續使用農藥,東西可以長得出來,卻遍地是毒,大家毒死;最後東西種不出來了餓死;彼此產生非常強烈的對立,乃至引發戰爭而戰死,這樣可怕的結果已在我們所處的時代發生了。基金會的宗旨是:「促進身心健康,造就圓滿人生;回復大地元氣,饒益世代子孫;推廣慈心事業,建立誠信社會。」就是老和尚提出解決三條死路的危機而建立的。這三個宗旨,是三個生機,也就是要恢復人與大地、社會三個元氣。現在社會是競爭對立,互相抵消元氣,元氣大傷,慈心希望透過有機的推展,建立一個互助、誠信、感恩的社會,是一種很祥和、有元氣的社會。

但有機之路並確實並不好走。剛開始技術不成熟,種不出來;好不容易長出來了,不是營養不良就是千瘡百孔;遇到盛產要如何消化;消費者對有機真假的信任問題也有待解決;從產地到店家到消費者手上的種種過程,環環相扣,挑戰著推動者的心力。

「昔誰持種來,而今佳色開!」回顧慈心一路走來,從篳路藍縷到開枝散葉的歷程,用汗水和淚水,潔淨了大地與人心,成為台灣有機農業發展的重要推手,創辦人與先輩的精神,值得後輩的我們一再歌詠與效學……

今年四期《慈心大地》季刊,將完整呈現慈心從草創期到擴大發展,近期的多元產業服務並與國際同步,看看一群人追隨智者腳步的過程中,如何同心同願,創造出有機界的奇蹟。

翻開下一頁,讓我們一起走進時光隧道,隨著有機發展的足跡,感受其中的甘苦與成長的喜悅。


本期圖片來源: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以下參考資料:慈心基金會出版《有機-光復大地見生機》、《慈心》、福智佛教基金會出版《福智之聲》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