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期 2009 / 07 / 01 2062

張耀原先在台北陽明農園當義工的張耀,其實並沒有任何農耕經驗與技術,就是秉持著日常老法師的慈心理念,參與有機栽培。以往在陽明農園,他主要的工作是養花蒔草、維護環境,很少接觸農耕的他,笑稱自己是個園丁而非農夫。職場退休後,為了開展全新的有機生涯,他來到福智麻園農場,成為集團栽培的一份子。 

「沒有經濟壓力的農耕,讓我肩頭輕鬆不少。」張耀很感謝賢內助的大力支持與幫忙。剛開始耕種時,熱心的鄰居農友許玉堂就教他如何施肥、下種、灌溉等農務。有時,他還沒巡田,許玉堂就打電話提醒:「你的田太乾了,該澆水了,或是要播種了,你該翻土了。」許玉堂笑著說:「每天早上,我都會騎著機車繞農場一圈,觀察自己的田區,也會順便瞄一下鄰田啦!」幸運的張耀,擁有一個好鄰居。

張耀的耕種有妙方,請服務中心協助生產排程:「鄰居種什麼,我就種什麼,有問題就可就近求教有經驗的人。」至於種子、有機肥、農機等都不用操心,都可直接向集團栽培的服務中心申請,只是中耕機的操作就要有很好的體力,若體力無法負荷,還可請臨時工幫忙。

三年來的寒耕熱耘中,他種植過麻園農場的五大作物:玉米、紅蘿蔔、馬鈴薯、毛豆,鳳梨等作物。這些栽種技術成熟、利潤穩定的作物,無非是要讓新手對有機之路充滿信心;老手則栽種新的或較困難的作物,等新手進步了,便可向難度較高的作物挑戰,這是一種互助合作的生產模式。現在,他開始耕種水稻、冬瓜等,鄰人笑說:「我們等著吃他的冬瓜囉!」

而今張耀和許玉堂合種一甲鳳梨,一人五分地,許玉堂說:「現在張耀種的比我漂亮。」這是張耀努力的成果,許玉堂指導的光彩,大家能結善緣做鄰居,也是以前修來的福報啦!張耀感恩地說:「與外面的農友比起來,這兒的農友很幸運。以集團栽培的方式從事有機農耕,進步的空間很大,整個團體也會愈來愈好。」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