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26期 2015 / 04 / 01 2837

參與北市「小田園教育計劃」輔導博愛國小成為示範據點 2015 / 01 /27

台北市政府為落實「田園城市」政策,邀請基金會從校園著手推動「小田園教育計劃」,選定博愛國小成為示範據點,首先協助規劃食農教育準備,開闢校園閒置空地,例如於大樹、操場旁空地、屋頂搭瓜棚,之後進行農務,讓都市孩子在實作中認識食物,學習友善土地、感恩農友。後續並輔導老師設計一系列食農課程,融入現行語文、健康、自然科學等的教學中。


與政府攜手合作台西海園種樹  2015 / 01 / 26

位於西部海岸的台西海園,原規劃為觀光休閒園區,但因經費不足維護不易,在理解該區狀況後,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特地拜會雲林縣長李進勇,並以認養該區展開植樹進行互動。縣長樂見其成並感謝基金會為保護雲林縣環境盡心力。當地因風大、水源不足、鹽度高等因素,植樹不易,針對50公頃造林計畫,初期將以2-3公頃為示範點,再逐步擴大。此次合作,也為民間與政府同心護家園再添一樁美事。


愛心樹遍人間,響應林務局與雲林縣造林2015 / 02 / 25 & 03 / 07& 04 / 03

林務局在02 / 25「植樹造林呵護臺灣」植樹月啟動記者會。今年特別與慈心基金會合作,首次嘗試製作植樹月主題曲「愛心樹、遍人間」,輕快曲調傳達種樹救地球的心願。

03 / 07應雲林縣政府邀請,與他單位於西螺大橋下,舉辦親子植樹活動。當日有話劇表演,現場發放苗木傳遞種樹護樹理念。並於04 / 03在九老爺環保自然生命園區舉行「種樹護地球,幸福又快樂」活動。根據林務局統計,光復初期至今減少約四十二萬公頃,造林已刻不容緩。


慈心獲頒推動生命教育楷模殊榮     2015 / 03 / 12

慈心基金會在植樹節大會上獲農委會頒贈「103年度推動生命教育楷模」殊榮。基金會本著「人與自然環境是不可分割的生命共同體」,多年來不但推廣有機農業,也積極與產官學三方合作,推動「綠色保育」、「野生動物救傷與野放」、「種樹護地球」、建置「護生示範教育園區」等多元專案,並與保育團體攜手,為推動生命教育及生態保育奉獻心力。


「雲林縣樂活天堂綠串珠-有機農業輔導陪伴實驗基地計畫」近況

慈心基金會承攬「雲林縣樂活天堂綠串珠-有機農業輔導陪伴實驗基地計畫」之「農村再生區域產業輔導示範計畫」,協助農村發展結合生產、生活與生態的有機農業環境。

本計畫自103年8月執行,在雲林縣44個社區中評選15個社區,傳遞有機理念及實務,最後選出5個核心社區,舉辦栽培技術講習及農場觀摩,亦輔導建置可食性地景(Edible landscaping)概念的「有機公共菜圃」。

迄104年3月止,總計辦理79場次,提升在地有機人才質量783人次,輔導有意願轉作有機之社區15個,計34人19.24公頃,期盼為雲林未來創造人、土地、作物永續循環利用的友善耕作環境。


玉山國家公園專案近況

東埔部落-- 本年度「園區生態農業輔導培訓計畫」,希望轉變為輔導社區。產業轉型與升級有加強部落訪談、加強影音宣導、生態旅遊與產業結合。

南安部落-- 1)農友稻田整地未平雜草滋長,基金會於三月份安排兩梯有機稻田體驗協助農友除草。為節省人工成本,將添購兩台除草機,以利水稻生產。2)去年有機面積為9.4831公頃,鑒於收成增加及團隊輔導陪伴信心增加,有多位想增加面積,預估可增至13公頃。3)旱田朝向有機或綠保耕作方式,希望種植傳統作物,樹豆、紅藜、南瓜等,增加部落作物的多樣性。


綠色保育查驗員培訓

綠色保育查驗員第一階段培訓課程業於3/27-28在花蓮玉里「東豐拾穗有機農場」圓滿完成,除了課程外,也配合實際查驗學習,適逢相關規範大幅增修,藉此也讓學員瞭解最新規範。42位學員在分組進行下紮實的學習,為後續培育查驗員有了一個很好的開始。

 

資料來源:福智基金會官網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