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27期 2015 / 07 / 01 2728

magazine06027

米蘭世博 聚焦飲食問題

今年5月1日,世界博覽會在義大利米蘭盛大登場。世界博覽會的舉辦,常呈現當時主辦國或世界上發展的主流價值及趨勢。延續近年來世界博覽會對於「永續發展」議題的關注,加上義大利是近年來倡議慢食運動(slow food)與慢城發展(cittaslow)的發源地,持續透過飲食為媒介,以行動反省現代社會的過度發展。

本次世博會的主題以反省為核心,提出:「餵養地球、生命能源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的口號。米蘭世博官網提到,目前世界上在農業、飲食出現許多矛盾的現象,如飢餓問題與食物浪費。基於前述背景,米蘭世博以農業-食物為題,呼籲要透過政策制定及個人更為永續的行為改變,並配合現代科技,以扭轉當前對地球的過度消耗,創造一個平衡的未來世界。

參考網頁:http://www.expo2015.org/en/index.html


美國羅岱爾中心 有機推手

在IFOAM提出有機3.0的概念後,對發展停滯的有機農業注入了新活水,各國有機農業倡議團體紛表支持。本期「看見世界」介紹美國羅岱爾研究中心(Rodale Institute)及其對有機農業的推動,該研究中心創立於西元1947年,創辦人J.I.羅岱爾即有機1.0的代表人物之一,以提倡建立健康土壤、健康食物與健康人民的連結為己任,中心所出版的《有機農耕與園藝(Organic Farming and Gardening)》被視作引領美國60年代有機農業發展的重要刊物。

羅岱爾研究中心亦不遺餘力地投入資源從事堆肥、雜草管理、病蟲害管理、農耕系統試驗及氣候變遷等研究,希望幫助生產者增進土壤健康、維繫品質與提高生產量。

參考網頁:http://rodaleinstitute.org/


印度種子銀行 成績斐然

面對極端氣候與人類文明過度開發的威脅,如何像傳說中的諾亞方舟般,為後代子孫保留珍貴、可繁衍的各式作物種子,是當前世界許多公私部門戮力以赴的任務。

在印度,由知名女性環保人士—席娃(Vandana Shiva)博士所創辦的Navdanya基金會,即是箇中重要組織。Navdanya基金會是一個從事種子保存與有機生產的網絡,認為維繫生物多樣性的最佳方式,是支持在地生產者,他們強調透過社區共同參與的方式,來保存古老的種源。至今為止,Navdanya基金會已於印度境內17州,創立111個社區型的種子銀行,且完成超過500,000位生產者的教育訓練,並建立超過5,000類的作物種源,包括逾3,000類水稻種子、150類小麥種子……等。

參考網頁:http://www.navdanya.org/home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