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19 / 09 / 25 19972

 張博士浸蜜蜂的世界四十年有餘,當博士打開蜂箱,總是如數家珍地談著蜜蜂的林林總總,每一次都讓人有新的驚喜。蜜蜂之於養蜂人家,也許像是衣食父母,但張博士之於蜜蜂,卻像是蜜蜂的守護者。

蜜蜂博士無悔的堅持~

蜜蜂在整個生態環境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農作物的授粉、結果等,蜜蜂提供了偉大的貢獻。因緣聚會,透過淡水慈心農場義工蜜蜂博士張世揚的協助,得以在農場的橄欖樹下養蜂。農場除了依賴健康的土壤、乾淨的水源生產無毒的蔬果外,期盼引入蜜蜂帶動生態教育,使得大眾能更瞭解日常老和尚所倡導的慈心理念,巧妙結合四生農業(生產、生活、生態、生命)的內涵,凸顯了尊重一切有情生命的深遠意趣。

張博士從事蜜蜂研究與教育四十多年熱情不減,堪稱蜜蜂的知音與守護者!在張博士認真輕鬆的指導下,學員不知不覺地拉近與蜜蜂的距離。

蜜蜂的觀察~

博士說可以先蹲在整排蜂箱的一側仔細觀察每一個蜂箱的蜜蜂,就會發現有的進出頻繁滿天飛舞;有的門可羅雀寥寥無幾,就可以看得出來哪箱的蜂群較興旺。

蜂兒一大早就出門採蜜,如果發現帶花粉回巢的工蜂遠多於採蜜回巢者,大概能判定這箱的蜂后已經產卵,因此需要大量的蛋白質來製作蜂王乳以便培育小蜂,而花粉裡的蛋白質正是蜜蜂製作蜂王乳的重要成分,同時也是蜜蜂長養生命所需營養的來源。

  蹲點觀察蜂群出入巢門的狀況可了解蜜蜂的生態在蜂箱內聚集的蜂群

蜜蜂築巢~

工蜂是蜂巢的建築師,工蜂的腹部下方有4對蠟腺會分泌蠟液,遇空氣凝結為蠟片以便築巢,一隻工蜂需分泌百多的蠟片才能構築一正六邊形的巢室,所以每個蜂巢的建築都需要幾萬隻蜜蜂不斷同心協力才能完成。而工蜂的蠟液源自食用的花粉和花蜜在蜂體內轉化而成,因此工蜂築巢時要耗費大量的體能與養分。博士說蜜蜂分泌1公斤的蠟,需消耗約8公斤的蜂蜜,實際上蜂蠟比蜂蜜還要珍貴,但顛倒的是人類喜愛蜜的香甜滋味,遠勝蠟的嚼之無味,故棄蜂蠟如敝屣。

蜜蜂用蜂蠟蓋的違章建築(不在巢片築巢)1蜜蜂用蜂蠟蓋的違章建築(不在巢片築巢)2

蜂兒們的生命各自精彩~

剛羽化的蜂后身形較瘦小,交配後體內儲滿雄蜂的精囊,身形較膨脹,蜂后身體比工蜂略長,翅膀覆蓋體長的一半,每一個蜂巢只允許一隻蜂后的存在,如果出現新的蜂后,老蜂后會帶著一群工蜂另建新巢,把舊蜂巢留給新蜂后。若不另外分巢,蜂后一生當中,只會飛出蜂巢2次,一次是定位(認識方位);一次是交配,此後即只待在巢內產卵傳宗接代,直到老死。雄蜂的眼睛、體形都比工蜂大,尾部毛絨絨沒有蟄針,所以不會叮人。雄蜂畢生的任務是為了傳宗接代,平日「遊手好閒」身無一技之長,只能靠工蜂餵養,直到有「結婚飛行」時才能有機會與蜂后交配,但交配後即一命嗚呼哀哉;或者在蜂巢缺糧時,會被工蜂逐出門,甚至無奈的餓死。蜂巢裡數量最多的是工蜂,體形也較小,工蜂是不會傳宗接代的雌蜂,也是撐持起蜜蜂家業的重要角色,每天忙忙碌碌,雖然因操勞過度以致生命短暫(僅5-7週),但是卻十分璀璨。

猜猜看蜂后在哪裡?蜂后身體比工蜂略長,翅膀覆蓋體長的一半。

蜂巢溫度的調節~

蜂箱的溫度,一般多維持約攝氏34度,若溫度太高或太低,蜜蜂會群起振翅來調節蜂巢的溫度,集體振翅所發出的聲音,類似小馬達發動聲,如果把手靠近蜂箱,就能感受到蜂群集體振翅所搧動的氣流。博士說在釀蜜時節夜深人靜的時候,大型的養蜂場,蜂群振翅所發出的聲響,足以撼動人心。

蜂群的管理~

養蜂場內每個蜂箱的蜜蜂情況,以勢均力敵為佳,以利於蜂群的管理。否則會有「以大欺小」或有「盜蜂」情況產生(盜採別箱蜂群的蜂蜜)。所以蜂群的管理者,會因應各箱蜂勢強弱狀況,在各蜂箱間移動,將蜜蜂甚至蜂后調整到他箱,以平均蜂勢。一般來說,被迫「搬家」到他箱的老蜂,有些會飛回舊蜂巢,而較年輕的幼蜂,大多很快的就能適應新蜂巢定居下來。

義工照顧蜂群呵護備至~

在農場無論是開或蓋蜂箱,義工們都會小心翼翼,深怕一不小心就壓死了無辜的蜜蜂,餵食蜜蜂糖水的小盤裡,也不忘放幾片枯葉讓蜜蜂當船,避免吸食糖水的蜂兒不慎淹死。地上掉落的年輕蜜蜂若飛行能力欠佳,義工就會拿片樹葉從地上撈起幫忙蜂兒回巢。在淡農的雄蜂即使過多,也能順應自然法則生存,不似世間的蜂農怕雄蜂太浪廢蜂糧,往往以人為的干預,剷除雄蜂幼蟲。      

 

理性養蜂實務 延續感性情感互動~

博士還會教大家怎麼在巢礎埋線,一般而言埋線後的巢礎愈平坦愈好,若凹凸不平,凸起的部分巢室會被撐大,容易被工蜂造出雄蜂台。

養蜂是一門理性的實務操作,但透過人與蜜蜂近距離的接觸,卻讓人與蜜蜂的情感更靠近。站在蜂箱旁,每一次當手握佈滿密密麻麻蜜蜂的巢片時,有時練習找蜂后;有時練習認識雄蜂台,或看著有些蜜蜂鑽進巢室,或快步走來走去…,真是有趣啊!如果蜂箱是透明的,我可能會待看半晌,也捨不得離開吧!有時候只要往巢片輕輕吹一口氣,聚集的蜜蜂就會往四面八方散去,等牠們再聚集,又吹一口氣,牠們就又四處散開了,好比是我與蜜蜂感性的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