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16 / 03 / 03 3855

 

0102

友善耕作 匯善心 

位在苗栗苑裡山區,有一座以女主人名字命名的”謝美妹有機農場”,這位75歲的硬朗阿嬤,堅持以有機方式耕作已超過15年,在農場種滿了柚子、柿子、年柑及蔬菜,生性樂善好施的她,將每年農作所有的收益全數投入公益,因這份的善心贏得許多義工、訪客年年到訪,一同參與採收的樂趣及善業的分享。

年柑採趣  長幼皆歡喜  

今年農曆年前連續濕冷,原本擔心會影響採收的天候,在約定的日子來到時,老天爺賞臉,濕冷的天氣僅飄著毛毛細雨,熱情的美妹用農場產出的甘蔗與老薑,熬煮熱騰騰的薑茶,在寒風冷冽的此刻,格外令人感受到溫暖、歡欣。

採收時刻,高個兒或沒有懼高症的人,在樹梢來回上下採收年柑,傳接過程中每顆年柑都被一顆一顆細膩的心所守護著,最後一關上妝打扮,有人努力的擦啊擦啊、有人貼上充滿喜氣的祝福貼紙,哇!真是~年味十足。園區內雖僅有三、四棵年柑,但產量驚人約有280公斤,真是~善心的豐收。

其中幾位20多歲的青年,跟在美妹身旁前前後後整理農園,那股幹勁也感染了這位嬌小卻勇悍無比的長輩;還有幾位跟著奶奶來過幾次的小小朋友,看似個頭小卻精力善心大;甚至有曾在十年前來過,仍繼續歡喜參與的成員。這正是「歡喜來、帶人來、留下來」最好的寫照。活動結束了,我們一同留下過年前的團圓照,還有採買現採的年柑,真是年節歡喜好味道!

懷古”山腳” 到苑裡”藺草”

午餐約會就在充滿懷古風味的山腳國小,那兒有日治後期留下的舊校宿舍,我們在老樹下野餐,在開放的空間與自然相融,這種非城市風格的餐宴享受,真是~極難獲得啊!接著在苑裡街上,看到許多具特色的小飲店,運用本土食材如牛乳、雞蛋等製成糕點等,別具一番風味。隨後我們還前往藺草文化館,聆聽先人編織藺草的文化史、輕嗅著藺草芳香,回想起祖母時代草蓆子的記憶。看著老師手拿一根根的藺草,來來回回的編織技藝,真是令人讚嘆傳統手藝的精湛,看著藺草所編製的各種器具,拉近了我與藺草的距離,期待再見到藺草田上許多人的奔跑及感受自然的賜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