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16 / 11 / 16 4375

一部有機農業與農村再生之日劇「限界集落株式會社」中,有這樣一幕場景〜在村落農作豐收之時,邀請親友們齊聚,共享此年度盛事。九月初,在台灣苗栗的「謝美妹有機農場」,也舉辦了一場「採柚慶典」,現場近200位志同道合的義工們,幾乎占滿整個庭院,藉由實際的參與行動,表達支持農友、共同關心環境與生態之外,也讓鮮少有農務體驗的都市菜鳥們,有個不一樣的豐收之旅。

0102

樂善好施  20年不間斷

74歲的謝美妹從事農耕二十餘年,從文旦柚、白柚、柿子、年柑等,到絲瓜、冬瓜、瓠瓜、以及各種葉菜類,皆以有機耕種。不僅如此,她還樂善好施,將收成的作物全數捐給寺廟道場、學校機關、慈善團體等,希望大家都能享用清淨無毒的食物,保持健康的身體。常言「施比受有福」,正因為如此她常保爽朗的笑容,就連「作夢也會笑」呢!柚子樹似乎也感受到她想奉獻更多的心意,在所有農作一片愁雲慘霧之際,產量卻逆勢成長,從去年的4200公斤提升到今年的5000公斤。

今年的與會成員,除了慈心基金會義工與眷屬之外,更加入了基督教恩友中心與甘霖基金會兩慈善單位,共同照顧社會上需要更多關懷的貧弱朋友。

0304

和合互助  減塑環保又貼心

採柚當天老天爺都來幫忙,連日的陰霾微雨一掃而空,換上初秋清涼、微溫的太陽,正是採果好時刻。簡短說明、分工後,大家分頭並進、各司其職,採果、搬運、整理、分裝、秤重、配送。雖然多數人互不相識、又是第一次體驗,但在彼此相互提醒、合作之下,即使衣服濕透、汗水淋漓,但仍滿臉笑容、內心歡喜,迅速完工。

為了同時減少環境負擔,又能方便他人購買,活動前一週即廣募二手大塑膠袋。短短一週,在各界的熱烈迴響下,共回收了500多個塑膠袋,不僅沒人抱怨麻煩,還不斷的思考可以如何再改進。行前也提醒大家自備環保碗筷、水杯,甚至選用沒有塑膠膜、不用橡皮筋的有機蔬食便當。體會到要將減塑行動落實於生活中,只要用點心思,其實並不難!

堅守信念  身心豐收

午餐後的生命故事分享,是活動的高潮。謝美妹描述著當年如何追隨慈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認同其慈心理念而開始從事有機耕作。近幾年偶發的身體病痛,仍不減她想照顧這片農園的心,即使腰痛到無法走路,用爬的也要爬去除草,只因相信這是一件對的事情、應該做的事情,就這麼一個單純的信念。

在她身上,看到對生命的熱誠與希望。這趟採柚之行,看似來幫忙一位老農採收,實際上,卻是是她帶我們體會了一堂精彩的生命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