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16 / 03 / 03 4312

20160303 120160303 3

寒風刺骨的清早,老老少少共七十多人,從台北出發前往春耕農場採橘。意外的,與昨夜開始飄降的細雪相遇,只見山頭彷彿蒙上了一層白紗;橘樹也好像戴了白色的冰帽,面對如此難得一見的雪景,車內的人無不驚呼連連。

一踏進了農場的室內活動中心,主人貼心的準備了薑湯幫大夥驅寒。接著分組活動,各組人員開始一邊吃橘子,一邊利用剝下的橘皮做環保洗劑,靜置三個月後,洗劑就可以拿來洗碗、洗頭髮、拖地和防蟲害,真可謂一舉數得。

名稱為「生生不息」的生態遊戲,讓我印象最深刻,而且也讓我瞭解臺灣農業的現況就是「大地因農藥而失去了生機,只剩下孤獨的慣行農夫守著有毒的作物」,所以友善的耕種方式,是光復大地的不二法門。

下午的上山採橘是今天的重頭戲,主人說:「現採的橘子無限定吃到飽,拿下山的才付費。」我興高采烈的隨手摘了一顆,剝了皮往嘴裡送,才發現冰得不得了,得含在口中“解凍”後才能咀嚼。就在白雪紛飛,打著哆嗦的午後,享用著冰凍的有機橘子,但也不免想起這場突如其來的降雪,一定也讓農友憂心壞了橘子的收成吧!只見大夥除了拍照、玩雪球,也忙著幫農友採收橘子,下了山,更不忘笑盈盈的多買個幾斤帶回家。

老老少少的一群人與農友,在冷冽的風中;銀白的雪地,以他們珍愛大地的溫度相挺,讓人打從心裡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