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16 / 02 / 28 3554

20160229 4

麻園有機農場將近九公頃的胡蘿蔔田,由於氣候不穩定,加上年後寒流與連續下雨,胡蘿蔔產量只有去年的一半。農友理應愁苦的,但是古坑生態有機農場的主人-賴志龍,還是保持他招牌燦爛微笑,迎接來幫忙的義工。

朝田區放眼往去,到處都是丟棄不要的紅蘿蔔,幾位自家也務農的義工,深覺不捨。 A級品裝箱後,其他舖在田埂上,有老鼠咬過、爛掉,五爪、二爪、裂果、小果等等待篩選的次級品,若只是奇型怪狀,卻還可加工的,趕在當天採收,還可以生產出美味的胡蘿蔔汁,這正是義工的工作。往年一分地A級品的產量約4000公斤上下,這回次級品約佔總產量一半以上,其中又有一半以上只能留在田裡當肥料。天侯不佳,加上剛好也跟附近慣行紅蘿蔔與慣行馬鈴薯的採收期衝突,缺工缺得厲害,採收不及,幸虧身手矯健的老父老母出動,姐姐全家還有麻園有機農場的其他農友,也會互助合作,才能夠度過難關。

會遇到困難本來就是正常的,重點是能夠堅持他的師父-上日下常老和尚「愛護眾生,守護大地」的理念。當初受到日常老和尚的悲心感動,賴志龍本來認為有機管理的概念,不可能成功地落實在多年生的果園,沒想到,等到他從事有機之後,第一個申請有機驗證的就是他們家的柳丁園,而且產量還不錯。賴志龍認為:「正因為別人不想做,所以我來做」,靠天吃飯,還能有收成,這真是太幸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