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14 / 09 / 29 4136

「你看,這裡環境清幽、綠意盎然,乍看之下似乎很好,但是這個季節應該要看到的小昆蟲都不見了,就像是一個水族箱擺飾的那麼好看,裡面卻沒有一條魚的感覺。」東埔部落有機農夫司聖慰(Avali)一段生動的描述,道出了現今普遍存在於台灣生態環境和農耕方式衝突的現況。但其實三十多年前的農耕是不使用農藥,採用輪耕方式種植,讓土地適時休息,番茄根本不用太照顧,品質就相當好,跟慣行農耕操作方法差異甚大。

20140929 2有機農夫司聖慰(Avali)

以大自然滋養番茄  品質優良眾人驚豔

六年前某一次機緣下,司聖慰從父親手上接過溫室設施,從此踏上種植牛番茄之路。第一次買苗資金還是靠弟弟的贊助,因為家人的支持,讓他生起動力,內心暗自下定決心不能讓這筆錢白白浪費掉。接手的第一年,連專家都不看好的介質土,竟然讓他種出品質、產量都相當好的牛番茄,專家、農藥行、部落都跌破眼鏡,紛紛向他詢問耕作方式。司聖慰毫不隱藏的分享,他說:「對於介質土的消毒、番茄的管理方式,都是靠觀察大自然,例如:他發現自然界最好的消毒品就是陽光及水,利用這兩種東西可以協助他清園。」 

自掏腰包只為無毒番茄  因緣際會巧遇慈心有機

一出手就有那麼好的收成,司聖慰並不以此為滿足。持續思考著如何增加番茄的品質、提供消費者最安全的食物。和太太討論過後,決定自行將果實送至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進行農藥殘留檢測。司聖慰透露,那時檢驗費用五千元對他來說是極大的壓力,但再三考慮下,還是敵不過想讓消費者吃得安心的念頭,最後決定還是自掏腰包送驗。檢驗結果只有一項農藥殘留,而且還是在安全範圍內,不過,司聖慰卻認為只成功了一半。那時正好透由玉管處而接觸到慈心基金會,他認為這是實踐想提供消費者安全食物的好機會,毅然決然加入有機行列,成為了東埔部落第一位轉作有機的農戶。

產量驟減不以為意  體恤顧客贏得支持

初轉作有機不使用農藥,牛番茄產量頓減,產量不到往年的四分之一。司聖慰不以為意,他說:「我不是很在意產量,因為我更在乎吃得安全。將心比心,我也是消費者,也會希望買到安全的食物。」除此之外,他也很重視以前無毒農耕時所經營出來的一群網路消費者,覺得消費者認同他的東西,但他卻給予消費者有毒的蔬果,良心上會過意不去。司聖慰對消費者的用心,贏得了一群忠實的顧客群。而他友善耕作的方式,讓溫室田區內出現五巢鳥窩,還有一群竹雞家族經常在田中跑來跑去,這種人與動物共存在一塊土地上的畫面,說明了耕作及生態只要方法正確,其實是可以創造雙贏的局面。